身边科学

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汛期“野泳”当心血吸虫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7/8 11:40:09
字体显示:  【】  【】  【


        今年汛期暴雨频繁,江河湖泊水位已大幅上涨。近日,不少市民在长江、湖泊游野泳解暑。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夏季是血吸虫病疫情风险高发期。市民要避免接触血吸虫疫水(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以及情况不明的河水、湖水及自然水体,以防感染血吸虫病。


避免接触血吸虫疫水

        今夏以来,全国已报道多起儿童下江下河野泳导致溺水事故。市疾控专家提醒,家长务必要叮嘱孩子不要去河道、池塘、湖泊游野泳,别让孩子在临水的地方玩耍。孩子外出游泳,家长或其他成人要陪同。并带好泳圈等救生用品;不在饥饿时或饱餐后立即下水;先热身并试试水温,若水太凉,不要下水。此外,市民也要避免接触血吸虫疫水以及情况不明的河水、湖水及自然水体,以防感染血吸虫病。

“野泳”水质不达标

        “选择在江河里或湖泊、池塘等地方游泳,不仅有溺水风险,还有可能染上皮肤病。”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袁婧表示,由于这些地方的水会比较浑浊,水流中含有稻草、树枝、昆虫等水质不符合游泳水质的要求,皮肤如有破溃容易染上丹毒、慢性皮肤肉芽肿、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皮肤病。因此,市民最好选择到正规游泳池游泳,不要到户外“野泳”,以免引发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