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雨天蹚水 警惕惹“毒“上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7/1 11:41:58
字体显示:  【】  【】  【


        35岁的李先生是一名外卖小哥,由于最近经常下大雨,为了方便蹚水就穿着凉鞋来回送餐。6月28日,李先生起床后发现左腿肿胀得如大象腿一般,同时伴有疼痛的症状,于是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就诊。医生诊断,李先生是由于左小腿丹毒发作造成的肿胀。


        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周龑擘介绍,丹毒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多发生在足部,患者皮肤表面会有烧灼样的疼痛,常会伴有高热畏寒及头痛等,因发病时局部鲜红,所以叫丹毒。暴雨过后的积水中混杂了地面的各种污物,有大量致病细菌、病毒等,李先生本身患有足癣,细菌通过破溃的皮肤进入皮下淋巴管,导致感染丹毒。

        周龑擘提醒市民,梅雨季节高温潮湿,细菌易于生长繁殖,是丹毒的高发季节,有伤口、湿疹、脚癣等疾患的人群都需注意,尽量不要光脚蹚水。建议在雨季尽量穿不透水的鞋子,鞋子湿透了要及时换上干燥的鞋袜。此外也要注意多休息,少熬夜,少喝酒,增加身体的免疫力,这样能够有效预防丹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