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奥秘

降低新陈代谢率会长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9 9:41:10
字体显示:  【】  【】  【

      近期,日本三重县鸟羽市鸟羽水族馆内的几只大王具足虫时隔两年再次进行“新陈代谢”,缓慢的消化速率代表着缓慢的新陈代谢率。足见这一物种的代谢速率缓慢到何种程度。降低新陈代谢率,会是延年益寿的终极秘诀吗?
大王具足虫排便频率极低
      “大王具足虫是一种长相与潮虫相似的海洋生物,体长可达50厘米,是等足目生物中体型最大的,在深海动物中比较难得。它们平时栖息在大西洋深海,以其他海洋生物的残骸为食。”大阪大学免疫前沿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夏至说。该馆饲养的大王具足虫,基本上不吃饵食。2019年11月加入被称为“No.29”的大王具足虫,经确认到目前为止仅仅吃过2次饵食。另外,2007年9月入馆被称为“No.1”的,在2009年1月最后一次吃过饵食后,5年内没有再吃,且已经死亡。
恒温动物代谢水平显著高于变温动物
      “动物机体基础代谢水平的调节是非自主性的。研究表明,恒温动物的能量消耗要比变温动物高很多,比如体重相当的狼和鳄鱼,基础代谢速率前者是后者的7倍左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表示,理论上讲,代谢活动越旺盛,动物机体对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代偿能力就越强,就会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更耐受。复杂高级的神经活动也高度依赖稳定的温度,因此随着智力的高度进化,
代谢率是否真的与寿命相关
      此前有科学家认为,新陈代谢率是决定物种寿命的重要指标,代谢率较高的动物相对来说寿命较短。同为两岁,新陈代谢率低的动物可能只是“黄口小儿”,但代谢率高的动物可能已经接近暮年。
      一般而言,动物体型越小,寿命越短,比如家猫寿命只有十几年。但是目前比较普遍的观测结论是,大王具足虫寿命有40到60年。相对其体型来看,可以说它们的寿命非常长了。有生物学家证实,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前提下,将热量摄入减少到正常水平的70%后,所有参与研究的物种,包括酵母、蠕虫、苍蝇、狗以及恒河猴等,寿命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有科学家就此推测,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降低静息代谢和运动代谢,从而广泛地预防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