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江汉区科协:与疫魔竞速中展现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2/12 0:32:07
字体显示: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江汉区科协的党员干部毅然逆行,提前返岗,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线上线下 广泛宣传 传播防疫知识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科协工作群、科普e站、户外电子屏和科普宣传栏等载体,积极传达国家、省、市、区最新疫情部署及要求,及时推送有针对性的科普防疫信息,组织街道科协、社区科普站及科普志愿者广泛宣传。全区49个科普e站和2块全媒体视窗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微信公众号21天已累计推送科普防疫信息130篇。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武汉市网络科普知识竞答,截止到2月10日,参与25917人次。




深入社区 精准施策 夯实防控基础


疫情工作开始阶段,区科协全体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邮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听取了社区目前的疫情情况、防护措施、存在困难等相关情况,并查看了社区防护措施。此后,区科协干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联系多方,多次主动前往购置并及时将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喷雾器等物资送到社区,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为社区募集了口罩1000副,手套23000副,酒精2瓶,消毒液30瓶,洗手液20瓶,消毒喷雾器2个。




同时,区科协全体党员下沉对接社区,积极对接社区防疫工作需求,在参与做好小区进出口值守、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者上门送菜服务,开展电话慰问、心理疏通活动,协助社区筑牢“战疫”防线。





主动作为 积极联系 发挥引领作用


积极联系多方,充分发挥团结引领、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区政协、区工商联的资源,主动联系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部,协助中石化、中石油为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部提供免费加油服务,并由武汉华美达服饰有限公司联合浙江迅猛龙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捐赠200套冲锋衣。通过湖北蔡明纬食品有限公司联系协调武汉市餐饮协会,每天免费为民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工作用餐100份(其中中餐60分,晚餐40份),解决了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吃饭难的问题。协调武汉存济口腔医院科协为邮三社区定向捐赠医用口罩500个,消毒湿纸巾48瓶(110抽),一次性检查手套3000个,PE手套20000双,为协和红十字医院科协赠送灭菌橡胶外科手套500副。向市科协、市科技报争取了100件由山西省科协赠送的太行明珠小米粥,并及时送到辖区医院、职能局、街道等防疫一线单位。截止目前,累计募集口罩1.35万个、手套2.3万双、防护服1100套,并及时将募集到的防护物资送往辖区内武汉协和医院、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各重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无所畏惧 奋勇向前  凝聚强大能量


在疫情面前,在灾难面前,我们区的科技工作者“发散”着他们的光和热,或冲锋在前,或留在后方支援,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彰显了他们的责任担当,为共同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力量。为保障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定点医院的通信服务,在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丁文华院士的关注和指导下,团队一直在远程协同办公,推进项目执行,先后顺利完成了多个4G/5G融合基站的建成,确保高质量覆盖、高质量交付;一线救治工作中,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李莺瑛,主动请缨去隔离病房工作,她的丈夫孔伟同为医生也第一时间申请支援;“你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自己做好防护,千万小心!”这是桃源社区书记刘琦父母对他说的话。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刘琦就以社区为家,凌晨出门、深夜回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汉口爱尔眼科医院的九朵金花主动请缨,支持一线,巾帼不让须眉,为抗击疫情英勇奋战;1月29日晚,存济口腔医院向武汉存济百余名医护发布消息,号召加入抗击肺炎一线工作,消息发布后仅6分钟,就有35名武汉存济医护主动请战,表示愿意奔赴一线支援;武汉亚心总医院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获得中央领导孙春兰副总理的肯定;满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胡岚带领医务人员在常青汽车客运站启动体温检测,誓死打赢胜仗,保卫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