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创客教育 垃圾分类 生态教育——江汉区科协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3 12:00:47
字体显示:  【】  【】  【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搞好青少年科技教育,不仅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同时也是提升国家科技实力,振兴中华民族的需要。2019年以来,江汉区科协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积极作为,抓创客教育,育创新人才,抓垃圾分类,倡低碳生活,抓生态教育,促生态文明,以科技活动为载体,普及科学常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让孩子们的科技梦想尽情遨翔。

 

 

抓创客教育,育创新人才

 

为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创新科学普及载体,江汉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将课堂和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青少年创客教育培训活动,致力于推进学校科技创新活动和打造社区科技创新活动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活动的群众影响力,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培养现代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更好推进基层学校开展创客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区科协以科技教育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将课堂作为实施科技教育的重要途径,投入20万元开发和购买“中小学生创客教育项目式课程和创新发明技能培养丛书”3000套(每套4册,共1.2万册),赠送给全区中小学每校50套。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了50名创客导师,并将其中20名创客导师培养为星级导师,从区级层面具备了全面推进创客教育的师资。开展“创客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分别在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武汉第一初级中学、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创客马拉松”师生联合实践培训活动12期,师生1000余人次参与。开展“创客教育进社区”系列活动。在民意街天后社区、唐家墩街马场社区、汉兴街杨汊湖社区等3个社区举办了“小创客 大梦想 智造未来”科普推广活动,共计开展培训活动133课时(1.5小时/课时),累计培训637人次。活动受到了社区、家长、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活动过程中,青少年既增强了对现代科技知识的了解,又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还提高动手能力。

 

抓垃圾分类,推绿色环保

 

 

垃圾分类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低碳生活的重要行动。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推进江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垃圾减量,区科协、区教育局、区城管局和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编写《江汉区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科普读本》,印刷4.8万本分发给辖区52所中小学和16所幼儿园。要求学校循环使用该读本,并通过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落实课堂教学、开展实施活动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学校分管领导和专任教师的业务水平。发起“江汉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实践行”系列活动,从5月份持续到12月份,目前已进行到第17场。目的是通过常态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掀起垃圾分类工作的高潮,全面普及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活动形式有以知识普及为主的垃圾分类专题报告会,有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主的垃圾分类专题研讨课,有以激发师生参与热情为主的特色互动实践活动等。各承办学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每场活动都精心设计,都邀请相关部门和其他学校参加,部分场次还邀请媒体参与。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抓生态教育,倡生态文明

 

江汉区科协持续开展湿地保护教育、观鸟爱鸟、空气质量监测、汉江水质监测等10多项特色生态教育活动,积极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爱鸟周等科普环保节日开展宣教活动,积极参与全国自然笔记大赛、绿色学校和国际生态学校创建活动,成果斐然。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机遇期待新作为。为进一步促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工作,今年,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环境保护局紧密合作,在系统研究江汉区环境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文明教育的需求,策划了“2019年江汉区中小学(幼)环境教育专项培训班”。培训班分为市内培训和省外培训两部分,于10月29-30日和11月11-15日分别在武汉市和成都市举办。培训内容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环保实践活动、师生生态文明核心素养培养、垃圾分类、课程开发和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学校交流学习等。全区60名环境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