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骨科医生告诉你,颈背腰痛遵循这3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8/12 16:59:01
字体显示:  【】  【】  【

如果我们突然出现颈背腰疼痛,该怎么办呢?对于这些疼痛的急性发作期主要是卧床休息(卧床管80%,吃药、按摩、理疗、牵引、针灸、拔罐子等管20%)。平时也要改善工作姿势、勤活动、加强颈背部和腰背肌锻炼,如蛙泳和小燕飞。

卧床也有一定的要求。卧床时,避免高枕、窝着看电视、看书。因为这样还是弯着腰,腰椎、颈椎没有真正休息,只是休息了四肢。

床是硬一些的就行,如硬质席梦思、棕垫即可,无需木板床(这是70/80年代的陈词滥调)。

保守治疗遵循的要点

1、 注意姿势:

坐姿挺拔,也就是坐如钟。好的沙发和汽车座椅都是保证颈椎和腰椎的前凸。最糟糕的坐姿是前倾约70°。平卧腰椎负荷为1.0,站立为1.5倍负荷,前倾约70°时腰椎负荷2.5倍。

2、加强活动:

伏案工作30分钟要起来活动下颈腰椎,60分钟起来走一走。这与10分钟的课间休息道理相通。玩电脑、手机,打牌、麻将,画画、弹琴,家务劳动以及开车、坐车都是常见的肌肉劳损诱因,这期间需要勤活动。

3、肌肉锻炼:

最好的趣味性活动是蛙泳。出水换气时需抬头、挺腰;而最经济的方法是“小燕飞”。

但如果你出现了手脚麻木、疼痛、无力、踩棉感、大小便困难、肛门周围麻木等情况,则可能出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此时情况恶化了,则可能需要手术。请尽早到医生门诊(甚至急诊)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