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检查调研勤监督 深入指导增实效——区人大调研区科协科普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3/22 17:38:54
字体显示:  【】  【】  【

 

   3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莹丽带领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委员一行9人考察调研区科协科普工作。

 

 


   人大委员们首先到唐家墩街马场社区进行调研,边走边听,在听取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参观了社区的科普大讲堂、机器人创客空间、小小科技馆、天台农场科普微基地、王超摄影工作室、健康驿站等老年人及青少年科普活动阵地。 

 


   随后,人大委员们来到爱尔眼科汉口医院,对影音科普区、智能体验区、眼健康科普区、干眼Spa体验区、功能检查设备参观区等科普阵地进行了调研,并饶有兴致地在该院自费筹建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眼健康科普馆参观体验,对该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力开展眼健康科普宣传及建设眼健康科普阵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艳首先向人大委员们汇报了2018年科协特色亮点工作、2019年重点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

 

 

 


   随后委员们发言,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与街道社区、企事业科协等科协基层组织近距离接触,深有所获,对科协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建议区科协要继续为居民群众提供就近享受科普、提升科学素质的优质平台,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让更多居民受益。

 


   最后,黄莹丽副主任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区科协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在人少的情况依然理顺、规范了各项事务,科普宣传做得有声有色。针对科协今后的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宣传,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二是要有效融合,充分利用相关部门资源,积极在社会大舞台上发挥科协的作用,努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三是认真研究基层科普工作,克服困难,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想群众之所需,开展有核心主题、针对性强的科普活动,把科普工作推向新高度。

 


【区科协2018年科普工作数据亮点】


   2018年,区科协新建社区科技馆2处,改造升级2个社区科技馆;新建科普电子显示屏24个;全年开展“科学家(专家)江汉社区行”活动10场,联合区素质成员单位以及企事业科协开展科普活动360余场;发放《科学知识一点通》、《四季养生》、《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等科普知识宣传册2万余份;联合区教育局、区城管委编印《江汉区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科普读本》4.8万册分发给师生;全年新开办13所社区科普大学;创建省级科普社区1个,市级科普助推幸福社区10个,市级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2个,市级科普助推特色学校1所,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个,市级百姓学习之星1名,“武汉科技创新与创业高峰论坛暨武汉科技创新企业领跑者、成长者”企业1个,区级科普助推幸福社区14个;全年为112块科普长廊更换内容4次,累计510延米;成立企业科协3家;形成了3篇专题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