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未知、探索、发现、分享,我们一起!——江汉区科协研学培训迎军运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3/18 9:52:33
字体显示:  【】  【】  【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全区街道社区科普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3月15日,江汉区科协开展街道社区科普工作者专题培训研学活动。区科协主席杨艳、副主席徐子聪,12条街道科协、经济开发区科协和108个社区的科普工作者共计140余人参加。

 


(培训会全景)


    培训分为科普专业知识培训、优秀社区经验交流、科普基地实践等几个环节,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践的学习形式,让街道社区科普工作者掌握开展绿色科普的方法和途径,提高科普工作者的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

 


(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艳动员讲话)


    区科协主席杨艳做培训动员讲话。她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社区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社区科普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三是要加强领导,为社区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科普工作者认真参加培训)

 


(李俊皞老师科普知识培训)


    武汉市科普团团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高级园艺师李俊皞老师讲授主题为“室内植物种养‘哆、瑞、咪’”的植物常识。李老师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讲解,详细告知了我们室内植物如何摆放、如何养护、注意事项及人与植物的关系,让大家既掌握了植物的养殖技巧又陶冶了情操,同时还加强了生态环保的意识。

 


(现场互动)


    新华街江北社区和常青詹家墩社区书记作为优秀科普社区代表作工作交流发言。

 

 


(优秀科普社区代表交流发言)

 


(科普部总结布置工作)


    区科协科普部对2018年社区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详细介绍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情况。

 


    参训人员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武汉植物园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结合学习的植物常识,理论联系实际,将科普科堂搬到大自然。

(李俊皞老师现场教学)

 

(现场研学)


    在李老师的带领下,科普工作者们兴致勃勃地分组探究了水生植物区、景观温室、珍稀濒危专类园,了解水生植物的本领、奇趣植物生存的智慧、珍稀濒危植物珍稀濒危的原因等知识。

(科普工作者合影留念)

(科普工作者合影留念)

 

 


    在研学实践过程中,科普工作者们感受到了武汉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见识了植物科学的魅力。“研学之旅,不仅让我们学习到科普知识,还陶冶情操、开阔了视野。”对于这次科普实践,满春街科协社工杨娟表示很开心,科普工作信心更足了。

   


(江汉区科普工作者合影留念)

 


    培训会后,区科协主席杨艳表示,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离不开科普工作,而科普工作如何显成效、上水平,就离不开科普工作者的自身素质。今后还将分批次举办不同类型的科普专题培训活动,使科普工作者将学习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今后更好开展科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更好地担负起科学传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