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江汉区科协关于在街道社区开展科普示范户(家庭)、优秀科普志愿者、优秀科普活动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5/11 10:46:15
字体显示:  【】  【】  【

各街道科协: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大街道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力度,努力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兴趣和热情,根据《百万市民学科学——武汉市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武科协〔2011〕53号)的规定和要求,为了规范街道社区开展科普示范户(家庭)、优秀科普志愿者、优秀科普活动团队等评选活动,现结合实际将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科普示范户(家庭)评选范围

在社区中具有带头示范作用、热心于科普志愿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的社区居民家庭;

(二)优秀科普志愿者评选范围

在科协系统注册的科普志愿者,虽未注册但热心于科普志愿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的社区居民;

(三)优秀科普活动团队评选范围

各街道社区所辖范围内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文体团队等。

注:以上3类评选对象无论往年是否评选表彰过,均可重复申报。其中“优秀科普志愿者”一类,街辖科协系统专(兼)职工作人员及社区群干不参加评选。

二、评选条件

(一)科普示范户(家庭)评选条件

1、遵纪守法、正直诚实、行为高尚、对社会和公众有影响和示范作用。

2、踊跃参加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的公益科普活动,带头传播科学知识。

3、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宽厚待人、助人为乐。

4、家庭成员整体素质高,有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意识。

5、节约能源资源、爱护花草树木、争当环保使者。

6、倡导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争当“两型家庭”。

(二)优秀科普志愿者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

2、热心科普事业,积极参加科普活动,带头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3、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能利用有效载体,将科技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通俗易懂地向公众传播;

4、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组织或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所进行的科普服务表现突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5、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促进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中做出显著成绩。

(三)优秀科普活动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成员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团队中有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科普志愿者活动组织工作,每年科普活动有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有科普经费投入;

2、带头参加科普志愿活动,每年除完成上级要求举办的科技周、科普日等大型活动外,还要开展3次以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居民参与面广、成效显著的科普宣传活动;

3、积极开展以增强群众科普意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愚昧迷信思想、遏止反科学和伪科学、积极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等为内容的科普活动,成效显著;

三、名额分配

各街道每年推荐“科普示范户(家庭)”名额数不超过2户;推荐“优秀科普志愿者”名额数不超过本街道所辖社区数的30%; 推荐“优秀科普活动团队”名额数不超过2个。

四、评选程序

符合评选条件的个人和团队,由社区推荐、街道科协初审后向区科协申报,并上交推荐材料。区科协复审后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评定,并于年终择期召开总结表彰会对评定的先进个人和团队进行表彰奖励。

五、有关要求

1、开展科普示范户(家庭)、优秀科普志愿者、优秀科普活动团队的评选活动,是调动我区居民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提高我区居民科学素质的有效方式。各街道科协、社区科普站要高度重视,对照评选条件公平、公正地开展评选活动。

2、各社区需认真填写《江汉区科普示范户(家庭)推荐表》、《江汉区优秀科普志愿者推荐表》、《江汉区优秀科普活动团队推荐表》,并附上被推荐人或团队开展活动的彩色照片至少1张。

3、请各街道于每年11月1日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报至区科协科普部邮箱80112915@qq.com,纸质版一式两份,由推荐社区及街道盖章后送至区科协科普部,活动照片需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勿粘贴彩色照片)在推荐表上。

附件一:《江汉区科普示范户(家庭)推荐表》

附件二:《江汉区优秀科普志愿者推荐表》

附件三:《江汉区优秀科普活动团队推荐表》


                                                                                                                                                          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4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