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春天建议多吃这种菜,对身体有4大好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3/19 9:44:31
字体显示:  【】  【】  【

      春天来了,很多蔬菜也“上新”了!今天我们来讲讲菠菜。菠菜营养价值高,味道也鲜美可口。除此之外,春天吃菠菜,还能带来四重健康保障。
补叶酸,有助血管健康
      菠菜叶酸含量为 169 微克/100 克,非常丰富。
      高同型半胱氨酸与脑卒中风险增加有关,而以叶酸为代表的 B 族维生素,有助够降低血液里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从而起到预防 H 型高血压和中风的作用。
补叶黄素
有助于视力保健
      此外,在常见的蔬菜里,菠菜的叶黄素含量名列前茅,叶黄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可以过滤有害蓝光,有助于维护视网膜的健康。此外,菠菜还富含对眼睛健康有益的 β-胡萝卜素。
富含钾,有助于控血压
      菠菜的钾含量为 311 毫克/100 克,比香蕉还要高。大家都知道吃盐(钠)太多容易血压高,而钾离子有助于身体将盐分排出,从而平稳甚至降低血压。
      不过,有心肾功能异常等特殊情况或正在服用影响钾离子排出药物的人群,饮食要遵医嘱,以免出现危险。
有助于预防肥胖
      同时,菠菜里还含有比较高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阻碍糖在肠道里吸收的速度。糖进入到体内以后,膳食纤维相当于产生了一个保护膜,延缓糖类吸收,从而起到预防肥胖的作用。
菠菜要焯水一分钟
      菠菜中含有不少的草酸,不同品种、不同季节的菠菜,草酸含量也会有差别,通常来说,口感越发涩,草酸含量越高。在烹调菠菜之前,将其在沸水中焯 60 秒,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即便是做菠菜汤,也要提前给菠菜焯水。
      焯好的菠菜可以凉拌花生米,也可以做成菠菜鸡蛋糕、菠菜炒豆腐等、菠菜炒粉丝等,味道好营养也好。
在食用量上,一般成人一周不超过三次,一次可吃 200 克左右(生重),可以热炒,可以煮,可以凉拌,本着清淡的原则去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