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素质行动

“手绘云肩,体味古韵”——三民社区绘云肩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4/28 15:29:19
字体显示:  【】  【】  【

    在“五一”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展了非遗文化走进社区系列活动,让大家能了解到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特色。4月27日,在区科协的指导下,三民社区携妙妙喵星球开展了本次“国风艺术绘云肩”的非遗实践活动,希望大家通过了解云肩的源来、发展历史和制作流程去更好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之处。


    活动一开始,主讲老师首先介绍了云肩的来源和发展历史等相关科普知识;接着教授大家关于云肩的制作步骤。传统的云肩制作工艺是十分复杂的,在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分发制作工具之后,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去了解制作云肩的方法,主讲老师一步一步来帮助大家完成了云肩的组装,在交代完涂色中的注意事项后,大家跃跃欲试,开始进行云肩的涂色。

 

    活动开展约一个小时半后,参与者们都完成了作品的涂色,原来毫无生机的云肩,瞬间变得有特色起来。随后大家开始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请助教老师帮其和作品拍照留念。本次活动特别的地方是,社区的工作人员邀请主讲老师对大家的作品进行评选,前三名有特别奖励。大家的作品都非常地优秀,在主讲老师再三斟酌之下,根据作品的特色评选出了前三名,并由助教老师拍照留念。

 

    最后到了活动的尾声,大家拿起自己的作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下了这次活动的美好的记忆。希望大家在五一假期来临之际,通过接触古朴怀旧、精致唯美的云肩,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妙,体验中国富有魅力的传统文化,能够让大家体验国风艺术之美,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