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猛喝汤催乳 奶量反变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6/27 9:58:34
字体显示:  【】  【】  【

专家:长出“小白点”要尽快就医

(记者 肖凯 通讯员 杨利静 高琛琛)怕小孙子营养不够,外婆一个劲催新妈妈喝汤,变着花样给女儿熬猪脚汤、鲫鱼汤、土鸡汤“催奶”,结果新妈妈乳汁淤积,长出“小白点”,还摸到右侧乳房有个肿块,疼痛难忍。次日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就诊。
接诊的叶春梅主任检查发现,她右乳乳头表面有明显“白点”,这意味乳腺导管堵塞,右乳还有鸡蛋大小的淤积肿块,好在还没发展成乳腺炎等炎性症状。
医生给张蒙做了精准的乳头白点乳管疏通排乳治疗,当天就起效了。医生告诉她,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张蒙回家后发现,乳汁量比以前明显增多了,对母乳喂养充满了信心。
叶春梅介绍,近年来,因为家人给哺乳期妈妈“大补”催奶,导致乳腺乳汁淤积发生率大幅增加。其实,这些汤汁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有营养,其中除少量可溶性的多肽和氨基酸外,营养成分非常少,却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嘌呤和胆固醇,所以,喝太多容易导致乳管“堵塞”。
乳汁淤积一般分为乳头型及周围型。针对不同部位的“敌人”(乳汁淤积),医生分别给予不同的“武器”进行治疗,为宝宝的“粮仓安全”(母乳喂养)保驾护航。乳头型乳汁淤积患者,大多数有“乳头白点”特征。如能及时治疗,效果好,疗程短。距离乳头较远的乳汁淤积需乳管镜协助治疗,精准疏通冲洗远端堵塞导管。但如不及时就医,轻则母乳量下降甚至回奶,重则形成乳腺炎、乳腺脓肿等,因此千万不要拖。
母乳最基本的成分是水,妈妈喝够液体就能满足泌乳需要。产后可以适当多喝些水,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瘦肉。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不哭不吵,就说明“口粮”充足,新妈妈继续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就好,无需额外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