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缺少一种维生素 心脏也会得“脚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7/1 9:53:46
字体显示:  【】  【】  【


脚气性心脏病是由维生素缺乏引起的一组疾病的俗称,和大家通常所说的脚气病没有关系。维生素B1在人体糖脂代谢、能量代谢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维生素B1长期不足,会引起代谢异常,导致心脏能量不足。另一方面,这种代谢异常会导致动脉扩张,久而久之,心脏最终力竭。


专家表示,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B1,也不能储存,只能外源性摄入。饮食单调、口服摄入不良、疾病或手术引起的胃肠道吸收减少,都可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B1。这种疾病与大量喝酒、长期食用精加工大米、大量食用甜的软饮料等因素有着直接关系。

正常膳食中多种食物都含有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外皮和胚芽中,如米糠和麸皮,所以大家要多吃粗粮。另外,在瘦肉、豆类、蛋、动物内脏、白菜、芹菜、酵母菌中含量也很丰富。普通人只要饮食均衡,不必过于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