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奥秘

一个关于江豚的注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5/30 18:25:37
字体显示:  【】  【】  【

      二十一世纪初,神秘的鯮鱼最后一次出现在人类的视线中,2007年白鱀豚被宣布可能已经功能性灭绝。万里长江奔腾入海,其中已少了些熟悉的身影……
      长江——东亚最大、最长的河流,被誉为中国中部的黄金通道。然而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大量无节制的人为活动如非法及过度捕捞、水污染、噪音污染及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扰动着流域内生态系统的平衡,长江水系的自然生境由此迅速退化。
      从鯮、白鱀豚、白鲟的灭绝,再到扬子鳄、胭脂鱼、中华鲟的濒危乃至极度濒危,连通常认为的“杂鱼”寡鳞鱊都杳无音讯消失了数十年。可以说,如果没有适当的控制措施,在衰退中被人类活动直接推向灭绝可能是所有长江生物的归宿,这为人们敲响了警钟——留给长江生态系统的时间,还剩多久?
      幸运的是,一些奇特的物种依然存活且尚有机会,长江江豚正是其中之一。白鱀豚的灭绝为长江江豚带来了更多的关注,人们希望在江豚身上弥补白鱀豚的遗憾,江豚因此享受到了更多的资源倾斜。作为新晋的“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它们顺水推舟地进驻了原属于白鱀豚的保护区,更多的保护区在随后建立,保障长江江豚种群的延续。与长江江豚相关的保护宣传也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进来,参与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作为一种体型较小的鲸豚,长江江豚本身对环境的要求较白鱀豚更低,这为保护带来了更多便利,这些淡水的鼠海豚类因此得以在白鱀豚身后近二十年依然活跃于长江水系。
      但长江江豚的状况也值得我们担忧,这些微笑天使的前途并非一片光明,与白鱀豚相同的各种因素迄今为止仍在威胁长江江豚的各个种群,长江中的许多水域已成为江豚分布的真空地区。长江江豚的衰退速度曾经非常惊人,得益于有效的保护措施才逐渐放缓,然而如今野生的长江江豚依然只有一千余头,它们极度濒危的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稍有不慎便可能步上白鱀豚的后尘。长江江豚显然是幸运的,其实还有更多的水生动物却未能得到这样的待遇,寂静之中,有些物种悄然走到命运的终点,而许多人甚至未曾听闻它们的名字。
      在世界各地,生物都遭受着相似的挑战。1970至2016年,地球物种的平均种群丰富度下跌了68%,全球平均生物多样性完整性亦在持续下滑。我们常常强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但如今它的三个层次都正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各种生物直接或潜在的价值,还在于其本身对我们的重大意义——多样的生物对维系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许多生物今天却离我们渐行渐远。
      为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联合国将每年的5月22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而今年的口号则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每一个物种都有其自己的故事,每一个物种都有其存在的权利,人类与他们间的差异归根结底只来源于数十亿年间突变和重组的积累,在这一点上我们都一样。数十亿年来,多样的生命共同构建了这个五彩斑斓的喧嚣世界,它们的存在为宇宙中的蔚蓝星球注入无尽的色彩与活力,而我们有幸与它们共享这个美丽的星球。

上一篇:135亿光年!记录最遥远星系发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