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新生代环保力量升腾而起:湖北智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5/28 16:00:32
字体显示:  【】  【】  【


      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扛着“双碳”的大旗,她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深耕节能环保项目设计、研究,继而又转向项目总体负责;锚定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她咬定青山不放松展开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是奉献?是追求?她坦言,这是她的人生价值所系。她就是湖北智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三峡电能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周全。

以专业守初心 创新成果不断


      在钢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中低温余热,极难利用,由此造成了极大的热能损失。有没有办法将这些能量利用起来呢?入行之初,周全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她和团队成员积极钻研、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以氨水为工质的动力循环系统能将中低温余热利用起来发电。但在当时,这种设想要变成技术工艺,在国内尚无技术参数可循。周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工艺流程模拟,在软件平台上构建模拟系统,进行不同浓度氨水的物性分析和系统优化。经反复调试与计算,她发现氨水动力循环能够应用于低至85℃的热源,并从适应85-350℃范围内的恒温热源推广到温度波动的热源,扩大了氨水动力循环的应用范围,这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基于氨水工质的中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通过了中冶集团成果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走在科研一线,周全还积极主持和参与了多个项目研发:冷轧带钢连续电镀锡机组清洗及酸洗系统研究、钢铁生产能效评估技术与优化研究、不锈钢混酸废液再生工艺研究、污水处理厂及餐厨垃圾处理厂数字化改造研究……为工业生产节约了能耗,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排放。
节能效果量化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20年中国正式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在周全看来,城市各主体各场景的绿色低碳发展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推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她积极投身多个低碳节能改造项目,竭尽全力为城市提供更好的节能降碳方案。老旧小区实施低碳节能项目改造,她带领团队穿行多个小区,进行了数百次调研,最终形成了居民深度参与、落地见效快的方案。利用厨余垃圾堆肥和共享菜园实现厨余的循环利用,通过运动器材发电并能利用自己的发电量,通过碳积分小程序记录各类减碳行为……这些方案能使居民个人的减碳效果以数字呈现,提升了公众共建低碳社区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打通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一直是业界的难题。成果与生产实践不匹配、缺少资金、缺乏应用场景……如何解决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周全认为,“带着问题找答案”可以让研究方向更具针对性,同时,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套适合产业化的方案,也更有实际价值。2022年5月,周全积极促成华科教授团队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与集团内电厂的需求匹配、数据中心供应商对高能效的空调节能技术的需求。“针对性研发果然直击痛点,新的制冷剂技术和算法控制终于能解决我们能耗居高不下的大问题。”一位企业客户感慨地说。像这样已促成转化和正在对接中的科研成果,周全和团队已经有了二十多项。
      从环保技术研究到绿色低碳产业成果转化,一路走来,周全如新生代的一股新型环保力量正升腾而起。
科技工作者心声
      以专业守初心,立志于节能环保事业;让环保被量化,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广泛合作,打通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

      “有困难,有希望,但更多的是成长。愿发挥绵薄之力,做节能环保的实践者。”周全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