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相

飞机如何实现筋斗云等复杂动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3/9 10:26:03
字体显示:  【】  【】  【


(记者 任文 盛甜 肖凯 通讯员 陈星雨)飞机虽然有一双“翅膀”,可是它并不能像鸟类一样自由扇动,那么飞机是怎样控制飞行的呢?


飞机在空中飞行时,会遇到许多影响正常航行的因素,比如气流的变化等,为了使飞机正常飞行,必须人为地控制或改变飞机的飞行姿态。这一工作是怎样完成的呢?原来,飞机的机翼和尾翼都不是完全固定的,上面都有一些可以活动的部分。

飞机通常有升降舵、方向舵和副翼三个舵面,飞行员就是通过控制飞机上这些舵面的偏转,来实现飞行姿态的改变。

升降舵位于平尾末端,可以上下偏转,用来控制飞机上升和下降。当升降舵向下偏转时,机尾升力增大,如同跷跷板一样,飞机会低头向下飞行;升降舵向上偏转时,飞机就会抬头向上飞行。方向舵位于飞机垂尾的末端,可以左右偏转,用来控制飞机的小角度向左向右转向,和升降舵的控制原理基本相同。

现代飞机要采取类似的方法转弯仅仅依靠方向舵是不够的,还需要另一种舵面——副翼来进行协调。副翼位于机翼翼梢后缘,左右两块副翼可以独立地上下偏转。以飞机向左转弯为例,转弯时左副翼向上偏转,右副翼向下偏转,这时左机翼受到一个向下的力,右机翼受到一个向上的力,飞机向左滚转,整机的升力向左倾斜,使飞机向左转弯,与此同时需要协调地控制方向舵偏转使飞机不发生侧滑,这就是所谓的“协调转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飞行控制计算机已成为现代飞机飞行控制系统的核心装置,机上传感器将飞机的状态信息即时反馈给飞控计算机,结合飞行员操纵指令进行快速解算,转化成电信号传递给一个叫做伺服作动系统的装置,进而控制舵面偏转,实现飞机的自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