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相

网红洗眼液“洗”出干眼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 16:51:44
字体显示:  【】  【】  【

破坏泪液微环境,导致眼睛的自洁能力下降



(记者 肖凯 通讯员 彭锦云)近年来洗眼液广泛流行,商家们打着“入眼温和,清洁双眸、亮眼秘籍”等口号,种草了一大波年轻人,尤其深受一些平时酷爱化眼妆和戴隐形眼镜的年轻人追捧。

居住在汉阳王家湾的孙女士想着自己平时经常化眼妆、戴隐形眼镜,眼睛也应该需要洗一洗,于是便在某直播间下单了一款网红洗眼液。刚开始洗的时候,眼睛冰冰凉凉的,确实还蛮舒服,也洗出了一些白色絮状和黑色点点的脏东西,可使用一段时间后,孙女士的眼睛出现干涩、发酸发胀,甚至有灼痛感等症状,前往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被确诊为混合型干眼。

明明是让眼睛越洗越健康,怎么还洗出了干眼症?眼表及角膜病科牛晓光主任为孙女士科普,我们眼睛在健康的情况下有自身清洁功能,泪液作为弱碱性透明液体,含有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等物质,除具有润滑眼表的作用外,还能清洁、杀菌。网红洗眼液成分,主要是类似于人工泪液和眼药水以及添加剂,长期频繁使用会影响泪液的电解质平衡、pH平衡,甚至影响泪液的自然分泌,破坏泪液微环境,导致眼睛的自洁能力下降,进而导致或加剧干眼症等问题,增加眼表疾病的患病风险。

网上盛行的洗眼液,对眼睛的清洁作用微弱,带货大V和明星博主所展示的洗眼方式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死水浸泡”眼表法,主要是想通过浸泡眼球,冲洗出眼内的絮状物,在洗眼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把眼睑皮肤及睑缘存在的细菌带至眼表,反而增加了感染风险。

那使用洗眼液冲洗出来的那些脏东西到底是什么?面对孙女士的疑问,牛晓光表示,漂浮在洗眼液中的这些“脏东西”,一般是化妆品的残留物(眼线液、睫毛膏等),另外还会把眼睛表面的一些正常分泌物、泪膜的黏蛋白等成分一同洗掉,这样只会加快干眼症的进展。针对不少爱美女士担心平时化眼妆易滋生眼表细菌等问题,牛晓光建议日常正确卸妆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来医院进行睑缘清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