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奥秘

自然界大洗牌曾上演五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9/29 16:23:39
字体显示:  【】  【】  【

      当在我们谈及自然与环境保护话题时,生物多样性永远是一个高频词汇。
      对于人类而言,物种多样性给予了我们难以估量的价值。尚且不说人类数万年来直接从自然界的不同物种身上所获取的生存所需的粮食、蔬果、肉类、毛皮和医药,即使是如今看似已经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我们依然需要直接从自然界获取大量的食物资源、建筑材料和工业原料等生活必需品。每个物种所具有的独特的生态服务功能,我们所呼吸的氧气、获得的清洁水源和相对稳定的气候,无一离不开大自然各个物种的贡献。脱开人类而言,大自然的万千物种并不是为了人类而存在,它们都在大自然中拥有平等的位置,它们本身的演化历史和存在就是价值。
      每一个物种有产生的那一天,就有灭绝的那一刻。而自多细胞生命产生之后,地球平均每隔六千万年至一亿五千万年就会出现一次大灭绝事件,这样的自然界大洗牌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五次。而当下, 人类已经很明确地球上的生命正处于第六次大灭绝中。造成这次灭绝的不是广泛的火山爆发、海陆板块的剧变,或是地外星体的撞击,而是我们这个单一物种——智人。   
      为了满足我们对于自然资源的需求,我们将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种群消耗殆尽,并改变了更多生物赖以生存的水陆环境。许多人也许觉得这并不会影响我们自身。但纵观整个地球的生命历史, 一个物种的灭绝必然牵涉影响着与其相关的纷繁复杂的生物网络。
      正所谓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句话其实道出了精髓。虽然人类已经极大程度地改变了地球的面貌,并深刻影响了地球上几乎所有角落的生物多样性,但这颗表面脆弱、实则坚韧的壮阔星球其实并不在乎这样的改变。数次影响深远的大灭绝事件对于地球生命演化历程的重塑说明着一切。